2010年5月4日星期二

回乡记

新年至今,不曾回去,甚为挂念家中的父母。

趁此假期,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回家乡。途中,经过瓜拉雪兰莪,看到皇家山,想到小儿子从没来过,就逗留一会,买了火车票,浩浩荡荡地上山看猴子、看旧时的防卫国土的基地。这个地方,我年少时偶有来访,当时几个朋友刚拿到电单车驾驶执照,胆子“青青”,六辆电单车、六个少男、六个少女,从大港,途径适耕庄、丹绒加弄(Tanjung Karang),坐了一个小时的车程才抵达。只记得当时我们年少好玩,在山上玩追逐,青春的笑厣与欢乐的笑声传谝整座山,至今仍记忆犹新。

如今旧地重游,只觉温馨无比。

下山后,还逗留片刻喝椰水,吃虾饼,感觉这趟回乡,似在度假。结果回到家乡时, 已是正午了。妈妈唠唠叨叨的,显然在责怪我们。但另一方面,却因看到我们而分外高兴。

闲聊一阵,又为午餐而张罗,小儿子悄声对我说,怎么外婆家总是吃饭?不像自己家,成天变化无穷,有时炒果条、有时面线汤、有时面粉果、有时虾面、有时比萨、有时意大利面……..我说,妈妈就是这样长大的啊!早餐吃粥、午餐晚餐都吃饭,要投诉,就挨饿吧!

爸爸妈妈一向不善表达自己对子女的爱,妈妈不懂得掌握说话的技巧,常常在言语间得罪不少人,但她的一颗心,总在为我们这些儿女操心。爸爸个性忠厚老实,一辈子,就在巴刹中度过,我深切地感受到他的爱,却苦于矜持作怪, 不敢大声的抱着他,向他说我爱你。我只知道,要表达自己的爱意,就是多回去陪他们。

下午时分,孩子们又嚷着要吃冰、吃啦啦煎,父母一向只吃三餐,我们就只好自己去了。享受了美味的下午茶后,顺道去稻田走走看看,竟看到几个人在那钓黄蟮,体型长长的、像蛇一般,据说吃了可清血补气,丈夫看了,心痒痒的,恨不得像他们一样,拿起钓绳,立即加入行列。可惜我们什么都没准备,下回回乡时,必备好器具,势必钓到此鱼。

转眼间,又到了傍晚,载父母去海鲜店大快朵颐,大家的胃口其好,尤其小儿子,食量其大,吃了两大碗饭,爸妈也露出满足的表情,这趟回乡,确实开心。若真要嫌弃,就是姐姐与弟弟们不能同行,他们都有事情忙,即使我们都住在附近, 却没办法见面,奈何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