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

临别依依

从来没想过,我会暂时告别光华。
我以为, 我会在这间学校待至退休,即使这十二年来尝尽了各种酸甜苦辣。有好多次, 我甚至萌起了辞职的念头,但从来没有付诸行动过,只因我是个墨守成规的人,安于现状,害怕改变。
一九九六年七月, 我踏进了光华这扇门。这里的点点滴滴,让我成长,累积教学经验。 我甚至学会了如何有效地处理各种问题。当然, 像我这种直肠直肚的人,总会不小心地在言语上、行动上得罪了某些人。事后,我曾懊恼过, 也曾极力挽救过,所幸的是他们都让我有机会弥补。我的个性, 让我不容易融入这个大家庭, 我常常愤恨不公平的际遇,也看不顺眼那些只说不做的人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不再愤世疾俗,也不再怨天怨地。面对不怎么听话的学生, 我给予更大的耐心与爱心。 真心付出之后, 这些宝贝竟给我更多倍的爱与真诚。
十二年,不短的日子,我喜爱教书的心始终没变。我喜欢看到学生在我的调教之下有所改变,我欣慰地观察到顽劣的学生竟也有不为人知的孝心。但,除了教书, 日益繁重的教务,却让我产生厌倦之心。每一天,都有忙不完的工作, 每个时期, 都在增加工作负担。有时候,面对如排山倒海的压力时, 我竟把心中的不满与愤恨发泄在无辜的孩子身上。每当夜深人静时, 看着孩子们熟睡时稚气的脸庞,无穷无尽的悔意萌然而生。我实在不应该如此啊!
我该做些什么改变呢?
难道生活就该如此吗?
我还有好长的路要走呢!
我决定改变自己,我仍不成熟, 仍不配为人师、不配为人母,忙碌的日子让我无法自我充实、自我提升。我的知识, 仍停留在若干年前。于是,我抱着尝试的心态, 申请教育部所提供的在职公务员修读硕士课程的奖学金。没想到,我竟成功的在两千多个申请者当中脱颖而出,闯入面试大关。在面试前,我得准备一份论文建议书。由于时间有限,加上概念不清,能力不足,那份建议书竟被面试官评得一文不值。我虽被他们奚落, 但完全没有因此而畏缩,反而勇敢地回应他们。面试后, 我不存任何希望,很肯定地认为自己一定被踢出局。调整心情后,我告诉自己, 别再做无谓的梦想。再怎么抱怨,仍需爱自己所选择的行业。
万万想不到, 瑞芳、雅桃和我竟同时拿到奖学金!
我们一起申请、携手过五关、斩六将,这份喜悦,岂是三言两语就能诉尽?
面对大家的祝福,我们对自己许下承诺,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,努力提升自己,尽力完成硕士课程。
我尊敬的上司们, 你们的鼎力支持,让我没齿难忘。
我亲爱的同事们,真心感谢你们的协助。两年后,我一定回来。教书, 始终是我最喜爱的行业。
我疼爱的学生们,无法继续指导你们,是我的失职,请接受我真心的道歉。
我期待,我将有让人欣喜的悦变。

7 条评论:

stupid jying 说...

哈咯,老师..
不晓得我是不是您的第一位客人..=)
您的hamster很可爱,也想拥有它..

spm过后才回来这儿做客..^^

匿名 说...

哈哈,JYING,你是陈老师的学生啊?我以前也是...真想念以前跟老师一起相处的日子...哎!

匿名 说...

在光华的五年时间内,我曾经也想放弃学习,尤其是上了中四开始,要学的东西越来越多,要理解的课文越来越深,我曾经告诉自己,反正我就是废材,再怎么努力也是多余的.可是,自从我开始体会到你对教学的那种热诚时,当我看到,你付出的比你得到的更多时,真的被你感动了.不管我们多难教,你口头上是说想放弃我们,可是我们都知道,那只是自暴自弃的气话...请别说你不配为人师,因为写的是你,心痛的是读者.若你不配为人师,我就不会拿你做榜样;若你不配为人母,那我就不会在你身上感受到那么深的母爱...虽然我不是你的女儿,可我却感受到你的伟大母爱,那我相信,你的孩子们,在他们思想方面开始慢慢成熟的那一刻起,他们绝对会赞同我的话...也许现在,当你责骂他们的时候,他们心里是充满疑问和不谅解,可是当他们都长大后,自然会明白...老师,希望你再次的大学生活能顺利哦!两年后,我会再去光华找你哦!

squaretree22 说...

为何不让我知道你是谁?
谢谢你,你让我感动得哭了......

匿名 说...

是我啊,老师...是你一直都很疼爱的一个学生...虽然离开光华两年了,虽然我们SMS次数少了,可是我知道,我还是你疼爱的那个学生,你也还是我疼爱的那个老师...

squaretree22 说...

真的是你?为何匿名?

匿名 说...

真的是我啦,骗你干吗?哈哈...可是,老师,你真的知道我是谁么?匿名因为...起初有点不好意思留言,毕竟我是晚辈,有点不好意思说那些那么成熟的话. 哈哈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