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

中国之旅

好一段日子没写部落格了。

去了一趟中国, 圆了自己一生的梦。

先去福州,与先生的大舅一家人会合,再一起去上海见证世博会的魅力,其拥挤程度让人叹为观止。四个七旬老人,加上一个六旬壮年人,再加两个步入中年的“年轻人”,脚步艰难的走入人群中,虽然有些后悔,但那些建筑屋,那些文化,那些科技,的确让人惊叹。第一天,我们不知有绿色通道这回事,第二天,我们凭着四个长者,省下了排队的时间,游览了许多热门馆,可惜老人家不能走得太多,走走停停的,两天累计下来,总共才参观了十七个馆子。有些遗憾,但仍已满足万分了。

在上海逗留了三天后,再乘搭火车去苏州。美丽的苏州,小桥流水人家,让我眷恋不已。我看到了当年唐代著名诗人张继途经寒山寺时,写了千古名篇《枫桥夜泊》的真实地点。重看这首诗:
  月落乌啼霜满天
  江枫渔火对愁眠
  姑苏城外寒山寺
夜半钟声到客船
我的感受,更为深切。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,究竟产生了多少个才华横溢的诗人啊?只可惜,千百年后,美丽的苏州不再像以往般,有着淳朴的村民。旅游业带动了中国的经济,却同时把人心也带坏了。他们大费口舌,说服我们跟随他们的苏州半日游,并一再保证随我们的时间,想在哪逗留多久,就多久;完全悠闲自在。岂知答应后,却匆忙地到处赶场,连之前没提到的购物地点也大方地让我们停留。更让人气愤的是,最后的景点因为已近收工时间,他们竟只是让我们在巴士上遥望而已。最后还把我们丢在街头,说只要走一段路,就可抵达我们入住的酒店。而他说的一段路,竟至少有三公里。这个插曲,让我们的行程留下了遗憾。

第二天, 我们去了杭州。古人说的是,上有天堂,下有苏杭。杭州的西湖,的确风景怡人,坐在小舢板上,听着船家的解说,什么烦恼都没了。傍晚,我们两个年轻人,坐在岸边的凳子上,凉风习习的,遥望苏堤,心情欢愉之至。

一天时间,匆匆而逝。我们又得飞往厦门,住了一个晚上,原本打算参观著名的厦门大学及集美学堂,可惜烟雨蒙蒙,天公老爷竟在入夏前际创下了最低温的历史。我们没办法下车,只能在门口张望。兜兜转转,我们到了家婆的故乡,山腰。在我的印象中,那该是落后的小乡村,没想到,新发展的街上竟也进步得像我们这里的小镇。当然,该地也保留了最原始的厕所,实在让我这个都市人不敢领教。当地的屋子错落地建筑,完全没有系统的规划,走在其间的小巷,感觉像在迷宫中走动。

这趟旅游,从最繁忙的都市,走到落后的乡镇,见到了中国贫富县殊的差距。我的心,起伏不定。教育,的确重要,不止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,也能改变一个人的社会地位。

回来后,把我的感觉告诉孩子们。他们似懂非懂,似乎意识到了什么,又似乎什么都不懂。

4 条评论:

Jin Phern 说...

老师您终于回来了,真为您高兴能够观赏优美如画的苏杭风景。

squaretree22 说...

一个多月没写部落格,真的挺怀念的。假期嘛!总是东奔西跑的,没法子呆坐在书桌前。但你仍是我最关心的人。你的动向,我清楚得很呢!

kl chin 说...

老师,看到美丽的景色有没有兴致勃勃地提上一两首诗??

squaretree22 说...

想写啊!但只恨自己本领不高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