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

如何成为快乐的老师

不明白,为何不能好好地让我当个快乐的老师。

今天, 又领来了一分工作,竟要我负责准备中五四个班级的课外活动文凭,要一张张的输入资料,这些资料包括姓名、身份证、班级、年份、中一至中五的课外活动分数及其CGPA,事前还得检查每个学生的分数是否有算错,输入完毕,还得拿去楼上,与人抢打印机打印资料……共180 个学生,需要用我多少时间来完成?我不用教书了?不用改考卷了?不用做那些科目主任的工作了?

莫名其妙,为何是我?为何要我做这些工作?多少个老师,天天在办公室聊天、开大食会、不改簿子、不备课、不需负责重要任务,只要敢大声地向楼上的行政人员提出抗议、头头是道地据理力争,上头就不敢动他们一根汗毛,转而把矛头、把工作推向这些默默做事,不会说话的傻子。

即使上楼去把内心的不满宣泄出来,却无法与他们斗争,自己理虽直、气虽壮,却不会耍太极、不会挥扇子、不会捧大脚;结果换来的还是满肚的牢骚,默默地把不合理的工作完成之。

真的只想当个快乐的老师,可是,该怎么快乐?

或许该向那些老师学习,空节时,别埋头苦改作业,也别傻傻地在那翻字典、查阅参考书,更别给学生太多课业;相反地,该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损友,今天你煮这个,明天你带那个;闲时谈谈时装,说说时事,聊聊政治,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天。放学就是自己的时间,来学校时只带着一瓶水,一袋的食物,上课时不需满头大汗地教书至气喘吁吁,只需优雅地坐在课室前,命令几个学生把自己的文书工作完成,另外再吩咐班长把笔记抄在黑板上,之后叫他们准备红笔,交换批改即已完成教学。考试时,如何准备考卷?扫描参考书或作业簿的题目即可,有无水准?无所谓,谁管得着我呢?改考卷?容易得很,叫学生改就可以了?何必挑灯夜战?

这才是蛇王之王,难道我不向往这种日子吗?

改变思想吧!

如此这般,将有助于提升我国人民在联合国周一发表的《2013世界快乐报告》的排名,或许会从原本的第56民擢升为冠军,打败丹麦。

7 条评论:

Shiau Zhen 说...

老师, 至少您的辛苦, 您的付出, 换来的是真心待您的学生。站着认真教书, 也可以很优雅啊, 何必与他们一般见识呢。认真用心的人始终最美丽, 不是吗? 您给我们那么多功课, 是为了我们好。到最后, 大家都会珍惜您的付出。我不知道说什么可以让您快乐起来。因为不管说什么, 也改变不了什么。我也帮不上什么忙。
可是, 你所谓的"傻子" , 那认真的 "傻子" , 才真正会换来别人的真心诚意。:)
请息怒请息怒!

kl chin 说...

老师的人就是太好了,有什么苦水都往自己的肚子里吞. >.<

squaretree22 说...

谢谢你,晓珍。你的安慰,让我觉得自己的认真总算“值回票价”好吧!就别生气了。就别想着如何把自己变成“懒老师'。

锦隆,我还不至于吞苦水,至少我会写写部落格,把苦水吐出来,否则,真的要被工作压疯了>.<

匿名 说...

http://unitedpek.blogspot.com/2012/03/blog-post_31.html

老师,较早前读了你一篇部落格,有感而发地写了一篇,应该只有锦隆看到的文章。哈哈
现在看到您的苦水,想透过之前自己写的文章给您一个安慰。。

希望你会喜欢哦!

squaretree22 说...

谢谢你。碧娟。

你果然安慰了我。这篇文章,让我落泪,也让我豁然开朗,一扫之前的郁闷与沮丧。

你的魔力,的确了得。

好,就凭你这些安慰,我要继续往前冲,当个打不死的小卡通人物,勇往直前,不气馁,不放弃……

kl chin 说...

哈哈...老师教出来的学生果然都不同凡响!!!
所以老师就是不同凡响的老师!!! ^.^

squaretree22 说...

谢谢你,锦隆。

我的心情果然好多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