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

生命因磨练而美丽

平坦、安乐的日子,大家都向往。偏偏这个世界就爱与人作对,绝大部分的人,生活总充满挫折,苦难、不如意……如何在跌跌撞撞中昂首抬头,积极向上,是一门大学问。放眼看世界,周遭的动物、昆虫等,不也经过一番艰辛的求生过程,才有美丽灿烂的人生?我们,何须惧怕磨练呢?

昔日年少无知,为赋新词强说愁,常自以为自己际遇比别人差,常埋怨自己家境不富裕、朋友不真心、父母不体谅……那青春年少的日子,过得如此沮丧、颓废、哀伤、无趣,总觉得自己处在黑暗的空虚中。时光,就在我的哀叹声中,自哀自怜中悄然溜失。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,一位老师察觉我的消极与疾世愤俗,细心地给了我一番中肯的劝解与开导。我豁然明白,家庭不富裕,不该阻挠我的上进心;朋友没真心对我,主要是自己从不曾经营与灌溉这段友谊,只一味的寻求收获;哪有可能获得隽永的友谊?父母为了生计,日以继夜的忙碌,只求成群的儿女能三餐温饱,哪有多余的精力安抚我心灵上的空虚?其实,我的生命,因有了这些缺憾而更美丽啊?为何我还如此不知足?

当我把问题的角度转一转时,开始享受各方面的磨练与挑战。我发觉,我和朋友的关系更加亲密,我们无所不谈,无所不说。一旦她们有困难时,我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协助与关怀。相反的,我的朋友们也在我彷徨无助时及时扶我一把,让我不至于陷入困境中。我的父母在忙碌之余,也会停下脚步聆听我的心声。我也因此更能体会他们的辛劳与付出。

在学习的道路上,我曾跌跌撞撞,尤其是当我第一次在中四年中考试中,高级数学竟然不及格!那次的挫败,让我跌入人生低谷,无地自容,觉得愧对父母的栽培。所幸我的学习态度正确,不至于颓废退缩,反而把那次的挫败当成踏脚石,发愤图强,不断地做练习,不断地问老师。皇天不负有心人,我终于扬眉吐气,在大马教育文凭中取得不俗的成绩,甚至还与高级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,有幸在职场生涯中继续研究与教导这一科。

谁说磨练抹杀人的自信?谁说磨练让人堕落?

对我来说,我的生命因各式的磨练而大发光彩,更因磨练而坚定自己的方向。


*此文撰于18/6/2013,当时给4A3的这篇作文题目,要他们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。为了公平起见,我也与他们一起写此文。结果大家都按时交上功课。同学们,天下没有做不到的事情。对吧!

5 条评论:

kl chin 说...

老师真棒!!!!

squaretree22 说...

过奖过奖!

我希望我的个人经历,能引导学生继续向上,不惧怕困难,想办法解决问题,勇于尝试各种挑战……

kl chin 说...

老师的用心,学生是能感觉得到的 !!!

panda 说...

我就是那个学生^^

squaretree22 说...

为平,好久没见到你了。还好吧?

脑海里仍清楚的你与那班宝贝上课的情景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