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

收获

内心有股莫名的感动,萦绕其中,久久无法散开。

昨日一个2003年毕业的学生,带着他的缅甸籍太太,登门造访。这个孩子,曾经叛逆、曾经险入歧途,我在课堂上的一些小故事、小哲理;周记中的小小鼓励曾拉他一把。结果常自称是烂苹果的他总把我当成是恩师,不管在任何时候, 他都与我分担、分享。包括他事业有成时、注册结婚时、情绪低落时、跌倒受伤时……

与他聊天,发觉他成长得十分好,他尝试各种工作,他勇于面对挫折、挑战,他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……这一切,造就了今日的他。看到他,内心不无欣慰。

为人师者,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此。

今日,与一个2002年毕业的学生见面。2001年,他从另一间小型中学转校进来。刚开始的文化冲击、学术水平冲击,让他无法适应。据他说,我的用心与关怀,让他释怀不少。

毕业这么多年,每一次与他见面,都有许多省思、启发。他的交际手腕很不错,他在电台打过工,他在著名学院做过人事部高层人员、他在著名购物中心当过重要的职位……如今,他在修读硕士课程,研究的对象是青少年。听他细说,觉得他懂的东西、看事情的层面,相当成熟。

与他一席话,发觉自己获益良多。

为人师者,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此。

人与人之间的相处,确实如此奥妙。昔日我是他们的师长,今日我们的关系更像朋友。昔日我教导他们,今日我从他们身上学得更多。

我想,这在别的行业是无法获得的。对吗?

2 条评论:

Jin Phern 说...

看见您欣慰的感触,真为您开心,加油咯!

squaretree22 说...

谢谢你。其实你也是我心中的钻石,你也要加油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