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

校园暴力事件

近日闹得风风雨雨的校园暴力事件,让我震撼万分。

看到受欺凌的女生,即使我不认识她,但内心却有股冲动,很想保护她。

自己也有年龄相若的女儿就读中学,换作是我女儿,情何以堪啊??

她的老师呢?她的朋友呢?为何没有人拔刀相助呢?为何那个拿着剪刀的女生可以如此肆无忌惮地侮辱她,甚至把她的头发剪得不像样?为何在现场的同学可以如此冷血?

这一幕,让我想起两年前毕业的一个学生。他先天性心脏有孔,个子比同年龄的矮小。班上同学很喜欢欺负他。我所知道的事件就是他的书包被藏起来、水壶的水被倒掉、大家合起来把他抬起来……每一回,当他被欺负时,会马上跑来向我投诉,身为级任,我当然是马上为他出头,但日子久了,我开始知道他常常仗着校方及老师特别照顾他而在语言上“欺负”同学,他更因家长常常为他出头而做出让人无法忍受的动作。

再后来,我开始厌烦他凡事喜欢打小报告的行为,只要事情不太严重,我都一一警告了事。

他毕业后,偶尔想起他,仍为他无法自立而担忧。

今年新年,他的昔日同窗到我家拜访。谈笑间,惊然知晓他从预备班至中五被欺负的严重程度,原来这些同窗,都曾经联手欺负他。更绝的是他们拿捏的时机十分准确,身为老师,很难知晓事情的真相。

如今,看到这一幕,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,不该敷衍那些弱小、常被欺负的学生。他们都是如此无辜、如此无助……

身为家长,更应时时刻刻注意孩子的言行举止,一发现他们异于平常,应多加关注。

3 条评论:

Jin Phern 说...

看见如今的小孩,觉得社会秩序越来越不像样了。辛苦您了老师。您何时从新上班啊?

squaretree22 说...

这个社会,总让人感觉教育是件不容易的事。无论如何,这条路,仍得坚持。我的假期至六月十六日。目前正享受这难得得假日。可惜没机会去走走。。。你呢?开始工作了?

squaretree22 说...

六月十六日。真有点担心自己的适应能力。太久没教书了啊!呵呵!你呢?开始工作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