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

焦虑妈妈

大女儿已步入青春期。

她开始注重仪容,开始不断地照镜子,不断地梳头发,开始喜欢听流行歌曲,开始喜欢独自躲在房里不知做些什么事。

看着她,我既欣慰又担心。欣慰的是她从来没有胡乱交友,品德规规矩矩,担心的是她仍不懂得自律,不明白读书的重要性。也许备受宠爱,也许不曾吃苦,她很少有同理心,对那些身世可怜的人,她不会以他们的角度看事,反而似无事般,看过就算了。

这个孩子,还不懂得何谓感恩,总是把我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。

这个年龄的孩子,一举一动都让我战战兢兢。每次翻开报章,看到时下的年轻人,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,随意地与异性朋友出门,随意地让人牵手、拥抱、我就心惊胆跳,深怕有朝一日,我的宝贝女儿也加入他们的行列。我的思想一向古旧,总觉得男女之间,不可随意亲近,除非真的已论及婚嫁,真正成为夫妻,才可踏入最后防线。只可惜时下的年轻人却不把矜持当成一回事,导致未婚妈妈的事件层出不穷。

前阵子,带这个宝贝女儿出去打包食物,那个老板一直色迷迷地瞪着我的女儿,我看在眼里,惊吓不已,曾几何时,她已具有吸引异性的魅力了?回家后,我不断地对着女儿重复我叮咛了好几遍的话,要懂得保护自己、不要随便向陌生人微笑、要有防人之心、要内敛一些…….

作为一个拥有青春期女儿的妈妈,我的焦虑,与日俱增。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老师,我能了解你的担心!那种担心就像我之前对自己的妹妹一样。担心她会被人欺负,被人欺骗。要是她和任何一个男生有任何一个举动,比如sms,msn,都逃不过我的眼睛。所以时常会念她,说她。要叫她保持矜持,不要和不熟男生聊天,就算熟的也不允许打情骂俏。当时她不了解,觉得我管太多,同时她也感觉到很压力。但久而久之,她长大了自然会分得清楚这些事情的轻重。很感动的是,有一天她告诉我:姐!谢谢你!如果没有你,我会觉得我是一个hiao po(桥婆)。所以老师烦恼,担心,这是自然反应。只希望你的女儿能够明白你的苦心!

馨慧

squaretree22 说...

谢谢你.....
得空要介绍我女儿给你认识,多灌输她一些正确的观念。

匿名 说...

好的。没问题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