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

检查

牵挂了几天,自己吓自己了几天,总算烟消云散。

昨天六点过后,外子就不能再进食,并开始服食医生配给他的泻药。一个半小时后,开始大泻特泻,泻到全身软绵绵,我看他这样,只能用眼神支持他,没有别的办法。好不容易平稳了,晚上十点,又再服食一罐,再次泻到不清不楚。不知是否巧合,古陈在巴黎打的2010年羽球世锦赛决赛,第一场,还没开始泻,赢得漂漂亮亮。第二场,他开始泻了,古健杰与陈文宏也开始先盛后衰,输给卫冕冠军蔡傅组合,该是纯属巧合吧?

今天一大早,我俩为避开车龙,提早出门,没想到还是躲不开车龙。外子没进食,又泻肚子,结果脚浮浮的,根本无法驾车。半路就由我出马。走走停停的,一个多小时后总算到医院了,幸好他没在半路说要泻肚子,否则该如何是好?

办好手续后,开始要做两项检查,一是彻底检查食道,胃和小肠的(十二指肠小部分( OGDS, 即oesophagogastroduodenoscopy 的缩写),一是结肠镜检查 (colonoscopy)。

等医生的时间特别难挨,我俩在医疗室聊聊,顺道研究里头的设备,并猜测待会该如何进行………等了将近四十五分钟,医生总算来了。

护士们把我赶出来,并开始七手八脚地协助医生进行检验。

待他们准备妥当,我又被叫进去,医生一面照,一面向我解释。从开始的胃部,到食肠,十二指肠等,发现他的胃酸相当多,难怪他总是喊胃不舒服,这么多黄黄的胃酸,不痛才怪。

接着又照大肠和小肠,一个晚上的泻肚,并没有成功地把粪便排完,原来医生忘了提醒我们,做结肠镜检查前不可吃太多蔬菜,我昨天还特地煮许多菜给外子吃,结果弄巧反拙,粪便因此而无法清完。经过一番功夫清理后, 总算看请大肠的实况,除了一些发炎,找不到任何肿瘤。

看到此,我悬挂在心头的大石总算放下来了。

医生吩咐他一个月后再次做CEA的检查,若继续升高,就得照大镜(CT scan)检查肠外是否有毛病。

再问他为何CEA 如此高?

他说高未必不好, 低于标准也未必好。

好玄的一句话。

意思就是说,健康与否,还不肯定。

但他的另一句话,安慰了我紧绷的心。

“不用太担心,只要饮食正常,多运动,疾病肯定远离你。”

这句话,我早已知道,也在努力地以行动支持,但此刻,十分安慰。

希望下个月检查后,不要再给我们太大的惊吓。

至少今晚,我可好好地睡觉了。

没有评论: